2009年1月2日

動物的愛心有情表現

 
動物的情深義重/真誠又善良的大黃

1969年我下鄉到農村,記得那年秋天,就剩我一個人在集體戶裡。因為我家境困難,要掙得工分補貼家用,所以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經常回家。五棟大房子就我一個十七、八歲的女孩子,既孤獨又無助。那時隊長家有隻大黃狗,經常去陪我。那隻狗好可愛,黃黃的毛又光又亮,十分善解人意,我們都叫牠大黃。牠好像很懂我的心境,我高興時,牠圍繞著我又蹦又跳,我心情不好時,牠靜靜地依偎在我身旁。有時我下工回來,牠還遠遠地跑出去迎接我。閒暇時我和牠在一起聊天、玩耍,牠給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慰藉,陪伴我度過那段艱苦的歲月。讓我最感動的是,有一天我準備搭火車回家,集體戶離火車站有30多里路,大黃一直陪我走到車站,我蹲下來撫摸牠,並向牠告別,可牠還是不肯離去。我登上火車,大黃默默地望著我。火車開動了,我趴在窗邊,揮手要牠回去,大黃卻隨著火車跑起來,火車越跑越快,大黃也越追越快,終於大黃的身影越來越小了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,當時真想跳下車跟大黃回去。我被大黃深深感動了,我知道動物有情,卻沒想到大黃竟如此重情。

三十幾年過去了,那讓人心動的情景常常浮現在眼前。我經常把這個故事講給我的孩子們聽,讓他們了解「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」,了解動物的真誠與善良。

迷途歸返的小花


女兒十二歲時,有一天抱著一隻撿到的小貓,興沖沖地跑回家嚷著告訴我:「媽媽,妳看牠好可愛,我們留下牠吧!」我停下手中的活轉過頭來,看到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,捧在女兒的一雙小手上,黃白相間的花紋,圓圓的眼睛,小小的嘴巴,身體光滑如緞,宛如上天造就的一件小巧的工藝品,真是漂亮極了!我被牠深深吸引了,小貓那眼神也似乎在求我收留牠。女兒給牠取名叫小花,從此,我們家多了一個成員。

小花在4歲大時,有一天走失了,我們全家人寢食難安,到處尋找,女兒更是整天以淚洗面。幾天過去了,小花沒有音信,大家都覺得沒有希望了。就在這時,女兒的嬸嬸來到我們家,告訴我們說她夢到小花回來了。女兒當即把門打開,等著奇蹟發生。果然早上六點多時,一身塵土、瘦了一圈的小花瘋了似地跑回家來,進屋後,滿屋子轉了一圈,然後順著梯子飛快地跑上吊鋪,鑽進女兒的被窩。那情形真像丟失的孩子找到媽媽一樣。我們全家人高興地輪流抱著牠,心疼地親吻牠。小花緊緊貼著女兒,捨不得離開。從此,我們更加珍惜這位貓寶寶。小花和我們朝夕相伴,給我們增添了無限的慰藉與樂趣。每一次的心靈溝通及情感交流,都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師父的話:「動物和人類是平等的,我們沒有什麼兩樣。」

沒有留言: